小米粒

身在情长在——《破事儿》文评


距第一次读 @the_winter_solstice 太太的《破事儿》已经一年多了,心内汹涌的情绪拖到如今才写下实在是罪恶。但是当时读过之后的感受着实强烈,是看文这么多年以来不多拥有的经历,以至于现在每次重温它的时候还像是初逢,触摸得到柔和文字下隐藏着的可以轻易震撼人心的情感。

故事的开篇是Steve预谋好的假装受伤,以此让Bucky接受他重病的事实,主体部分就是两人在Steve不可逆的死亡到来之前的深深相爱,直到篇末走到尽头,但后续故事的番外是HE,也让虐了十章的文终于苦尽甘来。

可能是读的第一篇小说就是虐文的缘故,导致我一向更加偏爱虐文,喜欢去感受主角们在艰难命运下的不渝爱情。美国队长和冬日战士作为有了血清的超级英雄,几乎与老病死绝缘,这篇文却设定Steve和平凡人一样也逃不开绝症的纠缠,会对死亡恐惧,会因为要抛下爱人孤苦伶仃而痛哭。这里的Steve和大多数文里的一点不一样,就是在这种濒临死地的情境下,他会更加清楚露骨地表达自己的爱意,无论是通过言语还是通过肢体,这就让人物本身带有的沉甸甸的情感中又增添了一抹浓烈,读来情感张力十足。但会恐惧、会哭泣、不隐晦、甚至还会在战斗中感觉到自己身体难以支撑时主动要求撤退的Steve在作者笔下没有丝毫的软弱之感,反而在这些强烈情感的冲击之下更显铁骨铮铮,硬汉柔情。

文中的Bucky也塑造得颇得人心,他既有当年巴基哥哥的俏皮口气,跳舞称霸舞池,吸引无数目光,又带着七十年冬日战士残留下来的沉默与隐忍,他经历漫长漂泊终于找到归宿,却忽又在一夕之间被告知即将独留人世,那曾经唯一的温暖来源也就要从身边消失,再也不会回来,命运对这两人的摧残实是残酷,可却无法改变他们最善良美好的本性。

在这种每天都像是最后一天的绝望与痛苦中,两人说尽了所有情话,做尽了疯狂情爱,但无论说了做了多少遍,还是难以对最终的悲惨结局坦然接受。Steve的身体一路急转直下,还丧失了一部分视力,然而两人相对的时候却都故作轻松,将对对方的不舍都融在浓得化不开的眼神和紧得难分离的亲吻中,把忍不住的眼泪都留在爱人看不到的黑夜流淌,实在是又虐出了一个新高度。最后,Steve还是选择了在任务中慷慨赴死,没有缠绵病榻,之前的身体渐好像是回光返照,Bucky虽然已经做了很久的思想准备,依然猝不及防。

全文最感人的地方莫过于这两句话:Bucky在见到Steve残破不堪的尸体的时候,喃喃地说“你对你自己做了什么啊,怎么弄成这个样子?”以及Steve在死亡到来前的一刻传递给Bucky的信息:“Hydra,神盾,你的愤怒、恐惧、思念,以及我,什么都好,不要让他们占据了你。”无论什么样的境地,心中所念所思全都是那个人,他现在和未来是否会安好,让人不禁唏嘘感慨,“情到刻骨,原来如此”。

番外一二分别以Steve和Bucky的视角写各自在悲剧发生前后的心理,十分细腻动人,将两人的情感再深入勾勒,最喜欢的一段就是:

Bucky说:咱们去未来。其实他想说:我不想走,我想跟你一起。

Bucky说:我回来前别做蠢事。其实他想说:你不能有事,我舍不得你。

Bucky说:你这小混蛋。其实他想说:我爱你,你会不会记得我。

Bucky说:谁他妈的是Bucky? 其实他想说:请告诉我,我是谁。

Bucky说:不,我不认识你!其实他想说:我很害怕,请抓住我。

Bucky说:你是,我的,任务!其实他想说:请阻止我,别丢下我。

这嘴贱出了名的,反而容易被揣透心思——当然也是相处了这么多年后才摸到规律。那弦外之音们,也是在我大去将至时才有所顿悟。

 

爱一个人能够深到什么程度呢?深到能听出他的弦外之音,深到一个眼神就能了解心意?Steve和Bucky却不止于此,有句话是这样说:“爱他也许就是,他做错事的时候,你首先想到的不是责怪他,而是心疼他。”Bucky临行前对他的不舍,成为冬兵后的迷茫,完成任务时的痛苦,都被Steve通通化成了心疼,疼到看到那个人就想要把他紧紧抱住,揉进心坎里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正文的每一个章节标题都是朋友们的一句话,让读者在被两个主角虐到心痛的时候还能感受到复联家庭的温暖,这些话单独去看也很值得品味,比如:“本能反应的确真实,但有意为之往往可贵。”“眼睛看不见所有的东西。”不仅使情节发展更具吸引力,还增加了文章的深度与内涵。

曾经和太太讨论Steve和Bucky在电影中的形象,如果说Steve是“男儿到死心如铁”,那么Bucky可以说是“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。”这篇文对他们的描绘没有丝毫ooc,在太太似不经意却处处生花的笔下,更让人为之沉迷和倾倒。

好在这两个被命运捉弄的人最后得偿所愿,可以好好生活在一起,看文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疼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,感谢太太写出如此心碎也如此动人的作品。若是还有什么多余的话要赘述,便是愿他们俩,纵月寒日暖煎人寿,也仍身常健,岁岁长相见。

 

ps:附上《破事儿》链接 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6681916/chapters/15281086

推荐太太写过的所有长篇短篇,尤其是《夜深沉》,被类似漫画设定的队长和小助手苏到流泪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23)